花火は愛だった

悲しくなるならそれでもいいなら
如果愿意身陷悲伤之情
ずっと一人で笑えよ
那就一直一个人笑下去吧

灵秀 双笙

 双笙《灵秀》

第一次发文,写不好请见谅。

  润州城中人们都知道,城西面的山中有座开元寺,寺里有一棵活了上千年的菩提树。若是来到开元寺中,上香也好,求愿也罢,定然是要对着这棵菩提树叩拜一番的。 

    清晨。

    石阶上,三三两两的香客踩过枯叶前去禅院。菩提树下落叶纷飞,晨光透过叶间洒落。昨夜的大雨使得黛青石板有些许潮湿,在晨光下,走过的每一步都似踏碎水晶。

    那是一个小和尚,在这菩提树下一下一下地扫着落叶,不时有风吹过,将刚刚堆积的落叶又铺洒一地。

  

 清风无意弄人,小和尚却没了兴致,索性丢下扫把,随手折下一枝兰草,望着不远处的祠堂里三三两两的香客出神。

 祠堂里,有人求官运,有人求姻缘,还有人求平安。带着人们愿望的令牌被悬在树上,红绸交错。

  

 他并不懂这些,只是觉着,那飘舞的绸缎,应该是希望的化身。

  

 从记事起,陪伴他的,一直都是这棵菩提树。方丈将他带回,却也只是将他当成普通弟子教育罢了。

  

 他不知道他的身世,他并不是没有打探过,只是方丈闭口不言。

  

 唯有那日,方丈赐他法号,“玄真”。

  

 “玄真,意为道家之玉,亦是事物本真。”方丈说道。

  

 “玉无瑕,一如事物本真。名声也好,身世也罢,不过于璞玉浑金上的雕饰,无需在意,亦无需多言。”

  

 他自然是明白方丈的意思。

  

 从此便不再多问。

   落叶纷飞,玄真站起来,抖落了身上的落叶,双手一攀,便坐在了一根树枝上。

  

 他不喜字句清规戒律,很少去祠堂拜佛念经。方丈也极少管教他,更多的时候,他都是一个人坐在菩提树上,看着人们用绸缎悬着的木牌在风中飘摇。

  

 对于菩提树,他似乎生来有一种亲切感。也许是万物有灵,即便是睡着了,他也从未摔落下去,总有枝干托举着他,似是保护。

  



    “大树啊大树,如果你听得到的话,就帮我把这落叶扫了吧……不然方丈可饶不了我。”玄真爬下树,双手合十着对着菩提树说道。

   风过,叶沙沙作响,落叶中,飘下一株幽兰,恰好落在了玄真头上。

    “等等,这菩提树下怎会有……”玄真还未说完,远处的一个小沙弥便喊道:“玄真,师傅有事找你!”

    “不管怎样,玄真谢过树施主的慷慨相赠,小僧便代这兰草谢过啦。”玄真一本正经地将双手合十说道。

    “嗯……大树不会说话,你怎么知道它同意了呢?”稚嫩的女声传来,颇带着几分玩笑的语气。

    “大树刚刚树叶晃的厉害,肯定是同意了呗。”玄真不假思索答道。“等等,这里没有女弟子,你……你是谁!”玄真惊疑不定地朝四周望去,但除了那一地落叶,便是什么也没有了。

    “喂,你听没听到啊,再不过来,我可就不管你了啊。”小沙弥奇怪地朝玄真喊道。

    “来了来了,”,说罢

转头对菩提树念叨,“树施主啊,您就大发慈悲一回吧,不然……”玄真的声音隐匿于落叶中,树影婆娑,仿佛真的听到了一般。

    老禅院内。

    “空即是色,色即是空……”耳边的经文似乎是催眠曲一般,玄真刚听了一会儿便撑不住了。

   “玄真!”方丈声音提高了一度。“今早的任务你完成得最好,可你就出体力,不听课怎么可以!专心点!”

   “是……”玄真有气无力回答着。玄真突然意识到了不对,今天自己明明什么都没干啊,这是怎么了?

   “当——当——当——”远处的佛钟响了。

   “今天就到这里,剩下的明天再讲。”方丈袖袍一挥,“走吧!”

    玄真还没等方丈说完便冲了出去。一路小跑来到了菩提树下,树叶果真被堆积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这……这是……怎么了?”玄真突然想起早上自己的愿望,便朝佛像一拜,“谢谢佛祖帮我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嘛,明明是我帮了你,你却转身谢佛祖!下次不帮你了!”落叶纷飞,一个小萝莉的身影出现在树下。

    “你你你……啊啊啊大树成精了啊!”玄真被突然出现的小萝莉吓到了,大喊道。

    “喊什么喊,我有那么可怕吗!”小萝莉的脸上升起两团红晕,双颊鼓鼓得。“我帮了你,你就不该谢谢我吗?”稚嫩的语气中夹带了一分顽皮。

    “那……你要我帮你什么啊。”看到对方并无恶意后,玄真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“哼哼,第一次见面,你,画一下我吧。”小萝莉顽皮地说,“不过,要是画的不好看,哼哼……”

    “那……我连纸和笔都没有怎么办啊。”玄真无奈说道。

    “这有何难?”小萝莉一挥手,青绿色的灵气涌出,化作了纸笔。

    看对方准备齐全,玄真也不好推脱,只好接过画笔画了起来。

    正午的阳光不算火热,玄真的额上却渗出了一层细汗。每次抬头触碰的小萝莉的眼神,总是脸一红,又赶忙把头低下。

    他认真起来的样子,真好看。小萝莉心想。想完脸又一红,好在正午阳光遮蔽住了她脸上的红晕。阳光透过叶间,将玄真的脸勾勒得棱角分明。汗水的掩映下,倒是添了一分青涩。

    “画……画好了。”玄真如释重负一般放下了手中的画笔。

    “嗯,画的……好算可以。”听到小萝莉的评价后玄真明显透露出一丝失望。“没有啦,画的很好。”小萝莉调皮一吐舌,朝玄真说道。 

    “不过,你忘了画一个很重要的人呢。”小萝莉轻轻说道。

    “啊……在哪里啊……”看着玄真紧张的样子,小萝莉笑出了声。

    “笨蛋,”小萝莉轻轻一挥袖袍,“你忘了画你自己啊。”青绿色的灵气一闪而过,画上变多了一个小沙弥,红着脸,靠在同样红着脸的小萝莉身旁。

    那一瞬间,玄真似乎听到了玻璃触碰的声音,后来才知道,那时的,是两颗未涉尘世的心碰撞在一起的声音。

    “当——当——当——”远处的佛钟又敲响了。

    “时候不早了,要不我先走了。”玄真看向远处,又回头看了看小萝莉。

    “但是,你走之前,好歹告诉我你的名字吧。”小萝莉拉着玄真的衣角说道。

    “我叫玄真,你呢?”

    “我啊,好像没有呢,要不,你帮我取一个?”小萝莉的眼睛转了一圈,古灵精怪说道。

    “微雨入兰泽,濯尘生灵秀。那便叫你灵秀好了。”玄真认真想了一下,说道。

    “灵秀,灵秀,不错,我喜欢。”灵秀高兴地跳了一下说道。

    那正午的阳光,透过林梢,将有限的时光拉至了永恒。

暂时就写这么多吧,第一世都没写完啊,有五个赞的话我再更一次,不许拒绝哦(´-ω-`),么么哒~(^з^)-☆,mua

    

 
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